宣導事項

以製造為主的工廠系統於十九世紀工業化就存在了,因應時代潮流的演變,以服務為主的產業觀光,成為二十一世紀一項新興的休閒產業。因此,製造產業走向觀光化,可以說是一股知識經濟時代的趨勢,美國、英國、荷蘭、法國、日本等與民生消費相關的工廠觀光化已行之有年,例如:瓷器、水晶、玻璃、食品、製酒、汽車等工廠,早在二十世紀就已經由製造兼營觀光服務踏出產業轉型,結合旅遊業朝向國際觀光之成功發展,實為今日觀光工廠的先驅。

經濟部參考國外經驗,協助國內具有獨特、產業歷史文化,並有意願轉型升級的工廠,藉由整體再發展的設計規劃後,展現新意與魅力,讓工廠的經濟效益,轉化為地方觀光收入的邊際效益,也可滿足多元化觀光旅遊的市場需求,一舉數得。

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在地產業文化與觀光動線結合,讓製造產業走向觀光。這樣的景況在歐美等地區早已行之有年,如國外水晶、玻璃、食品、製酒…等工廠早在二十世紀就已經由製造業結合旅遊業朝向國際觀光之成功發展,實為今日觀光工廠之先驅。台灣雖然起步較晚,其絕佳的地理優勢及在地文化特色,能夠展現新意與魅力,滿足多元化的觀光市場。

觀光工廠計畫自九十二年由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中部辦公室推動,委由工業技術研究院執行制訂觀光工廠輔導事項與評鑑規範,迄今已經成功篩選出各產業領域中足稱表率的觀光工廠示範點遍佈在全國各地。經由這些創新思維與服務加值的實務驗證,從現在起週休假期的安排,不妨考慮來趟充滿知性體驗與知識增長的產業體驗之旅。為使輔導計畫能有更具體的指標依據,自九十七年起訂定評鑑作業機制,這些經由數次嚴格評鑑考核,包含觀光工廠主題、廠區空間規畫、導覽解說與體驗設施、企業形象與文宣設計與觀光工廠營運模式,共計五大觀光工廠評鑑要素;目的在於確保每位進入工廠觀光的遊客能在飽覽工廠製程與認識產業文化之餘,可以安心的享受另一種休閒風情,讓原本關門拼生產的工廠亦能展開雙臂,經由有系統的認識產業、閱讀文化、參觀製程,發現傳統製造業生生不息的活力;再透過體驗商品進而安心消費的良性循環,促成產業再生並活絡地方經濟的群聚擴散效應。

總之,以觀光工廠的創新經營元素,能讓傳統產業在企盼轉型時提供另一種變身的方法,在微利且充滿競爭的時代中能覓得再創事業高峰的新藍海,這曾經帶動進步起飛並創造世人稱羨經濟奇蹟的台灣中小企業,其動人風華將再次席捲台灣各個角落。

歡迎全國各地具產業特色、文化保存或知識教育性之活體工廠加入工廠觀光化之創新經營轉形的行列。